English

可能成为美首位华裔部长的赵小兰

2001-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1日,美国当选总统布什宣布,正式提名美籍华人赵小兰担任新政府劳工部长。

赵小兰祖籍上海嘉定,1953年生于台北,1963年随父母移居美国。1979年获哈佛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硕士学位。赵小兰自1989年起担任美国交通部副部长、美国和平队队长、联合基金会会长等职。目前是美国著名思想库传统基金会的学者。

赵小兰的经历被认为是最成功的美国故事之一。而赵氏家族将中国优秀传统与西方社会的管理方法结合的家庭教育方式更是被侨界推崇备至。

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早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任美国福茂航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是航运财经界的名人。

赵小兰回忆说,他们一家在美国早期的经历相当艰难,父亲打三份工,母亲经常为生计担忧。“我开始上三年级,一个英文单词也不会,每天我就把黑板上的所有内容抄下来,每天晚上,辛苦工作一天的父亲还要把所有内容译成中文,让我明白课程的内容。”

每天早上闹钟一响孩子们便自觉起床,由姐姐带头赶校车上学。孩子们自觉地念书。在外的花费,不论大小,都要拿收据回家报帐。赵小兰念大学时还向政府贷款,靠暑假打工还钱。但对孩子的学习,父母从不含糊:“你们要学东西,绝对不省。只是既然说要学,就有责任学好!”赵小兰多才多艺,能打高尔夫球、骑马、溜冰,弹得一手好琴,来自她那特殊的家庭教育。

赵家虽有管家,但孩子们仍然被要求自己洗衣服、打扫房间。闲暇时,六个孩子还要分担家里的琐事。每天早晨上学之前,她们要检查自家游泳池的设备,捞掉脏东西。周末,则要把两英亩的院子里的杂草和蒲公英拔掉。很难相信,赵小兰家门前长达120英尺车道的柏油路,是几个姐妹自己铺成的。

晚餐之后,赵家极少开电视,母亲跟着孩子一起读书,父亲处理公务。他们每年安排两次全家的旅游,从选择地点、订旅馆房间,乃至吃饭的餐馆,完全由孩子负责。

每到星期天,午餐后的点心时间,则举行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每个孩子说出自己新的想法、收获,提出计划。当人们惊讶于赵家姐妹的纪律与服从的时候,要知道那是经由亲子之间充分沟通所获得的共识。如同她母亲所讲“家园!家园!这个园地是一家人的,每个人都有责任!”

赵小兰的母亲朱木兰女士在50多岁时,以两年全勤的纪录,获得了硕士学位。班上一位年轻大学生回忆道:“起初我以为她只是排遣时间的旁听生,后来看她也紧张兮兮地应付考试,才确定是正式的研究生。她从不缺席,笔记又写得好,所以溜课的人都找她帮忙。”

布什宣布提名时赞扬赵小兰有“丰富的行政能力,强烈的同情心,以及致力于协助人们过更好生活的决心”。

(《生活时报》2001.1.16谢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